close

html模版親近格桑花
計劃到拉薩來回都乘飛機,這樣既快又不受火車上的煎熬,兒子提示道: 這樣不行,從低海拔地區快速上到高海拔,人會承受不瞭,還是坐火車慢慢適應好一些。

乘上瞭T264次列車開始瞭西藏的行程。上車後,我註意到,該車不像是上高原的列車車廂,我跟同行的老兄嘟噥著,因到拉薩的列車我曾多次乘坐過,車廂裡都有氧氣出口,這列列車與普通列車沒什麼特別之處,剛好列車員過來,一問才知道,到晚上七點多鐘在西寧才換乘高原列車車廂。

一路向西。這一路我不止一次地走過,不僅是乘坐火車,開車也從此經過多次,道路兩旁的景色很熟悉。在經過甘肅定西站時,我趴在窗戶上仔細地觀賞外面的風光,心裡很是欣慰,為這裡的人們高興,望著村民的二層小樓,我感慨萬分。

記得多年前,我到寧夏銀川辦事,驅車經過這裡。那時,還沒有高速路,我們在國道上行駛,在停車小憩時,我們幾個站在山梁上望遠看去,一片光禿禿的景象,溝裡的人趕著毛驢車,車上載瞭一個汽油桶,艱難地往梁上來,我們問他幹什麼去?回答是到五公裡以外的地方拉水去。如今,綠草茵茵,一片生機盎然,讓人十分溫暖,為這裡的變化感到無比的高興。

到瞭西寧,換上瞭高原列車車廂,天漸漸地黑瞭下來,我躺在鋪位上想,整個列車一直在爬坡,站在車廂裡都能感受到車廂的坡度,人類真是無所不能。一條鐵龍,在青藏高原上疾馳而行。

列車進瞭拉薩,我駐足在站臺上,仔細地端詳所乘的列車,穿雲過霧,助懷揣好奇的人實現夢想。車站的工作人員提示人們,初次到高海拔地區,要慢慢走,動作不要太大,以免高原反應,晚上不要洗澡,抽煙的人盡可能地少抽或者不抽,少活動,盡量臥床休息,多喝水,多吃水果。

上瞭旅行社接站的車,我感覺頭有些疼,胸發悶,車上一大連的遊客問我吃紅景天沒有?我告訴他,紅景天隻是個概念,實屬自我安慰,對遏制高原反應實際意義不大。到瞭酒店,頭疼減輕瞭,隨之而來是頭暈,像喝醉酒一樣,我下樓來到酒店的商店,店主給我建議,服用高原康會緩解反應,少活動,休息一晚就好瞭。

真如店主所言,第二天輕松瞭許多。進入佈達拉宮,可謂是迷宮,如果沒有導遊的引領,真是找不到頭緒。對於我來說,隻能懵懂地聽導遊講解,接下來參觀大昭寺、紮什倫佈寺,我仔細地聽、細細地看,但經文佛典太深奧,不是幾個小時就能瞭解的。作為遊者,多數是用心聆聽其中的故事,欣賞無與倫比的藝術,贊嘆能工巧匠的技藝。

佈達拉宮,巍峨雄偉,恢宏壯闊,夜晚在燈光的照射下,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,人們漫步在廣場上,似乎被美麗所融化,融入其中,仰賞聖殿的光輝。

晚上,接到導遊的通知,明天到林芝,早五點準時出發,晚上住在八一鎮。此鎮因解放西藏而得名,是林芝市政府所在地,寬敞的街道幹幹凈凈,被晴朗的天空映襯著,小鎮顯得格外的清爽怡人。

到瞭久違的雅魯藏佈江大峽谷,曾經所見的山不叫高,水不叫急,江不叫寬。俯瞰江水,洶湧澎湃,急流而下。山上綠木蔥蔥,美不勝收,這哪裡是青藏高原,宛如江南秀色。來自廣州的小夥子小呂戲言: 這要是能漂流多好,不知道漂到哪裡去瞭。 我接話道: 估計先漂到印度,最後入印度洋。 一旁來自成都的美女小安笑道: 這多好呀!不用辦護照,直接出國瞭。 我說: 道理不錯,關鍵是水如此湍急,暗流湧動,有的地方落差很大,到瞭印度,不是非法入境問題,而是身體的 零件 還能剩幾塊,印度的警察能否分辨出國籍。 隨即是一片哄笑。

車沿著尼洋河而行,時而草原,時而山川。我註意到,這裡的雞、豬、犛牛、羊等自由自在地在草原上吃草覓食,很少見人跟隨,這裡的牲畜沒有我們常見的肥圓。正如導遊所言:純天然,沒有人工成分,看到遍野三五成群的牲畜,讓人確信無疑,更是讓人羨慕不已。

林芝距拉薩五百多公裡,中途在一處藏傢鄉村休息。我們與當地的村民聊天,他們熱情地將我們帶到傢裡做客。藏式風格的大門,獨戶的院子,房簷露出的椽頭塗有顏色。在這裡隨處可見的經幡,多以紅、黃、白、藍、綠五種顏色組成,分別代表天、地等。他們的院門和房門都不高不大,像我一米八的身高,需彎腰進入,在他們看來,人倘若進不來可以改變姿勢低頭進入, 鬼 不會改變姿勢,不會低頭,就將其擋之門外。

外面看不出是二層樓,進瞭屋裡,一層是臥室,我伸頭向臥室裡望去,看到一老人,雙目緊閉,搖著轉經筒,正在頌經。主人告知,是她阿媽。二樓是客廳,整個房屋的墻壁粉刷成淡綠色,房頂四周和梁柱繪畫著吉祥的圖案。主人講,繪制這些是有講究的,村裡有專門從事這方面的藝人,她們傢繪制這些圖案花瞭八千多元。在她的房屋前面,還有一堵一米多高的圍墻,面積與主人所居住的院相當,不同的是沒有門樓,隻是個木制門板,通過墻頭可以看到一個二層木結構的棚子,上邊堆放瞭一些幹草,主人講,這個院子是專門為牲畜過冬存放草料的,傢傢都是這個樣子。

落坐後,一位名為索朗的中年婦女給我們端來酥油茶,客氣地說: 你們先嘗一下,如果喝不慣就換別的! 我嘗瞭一下,味道不錯,便一飲而盡,她見我喜歡,便又給我倒滿。並向我們介紹說: 藏族分衛藏藏族、康巴藏族、安多藏族、嘉絨藏族、工佈藏族等,我們屬工佈藏族,解放前,祖祖輩輩是奴隸,孩子一生下來就是小奴隸。我們這裡的卓瑪(女子),喜歡有文化的男人,現在的藏族人可以和漢族人通婚,我看你們都是有文化的男人,不妨就留下來吧! 老兄開玩笑地指著我說: 這位兄弟怎樣?就讓他留在這裡吧。 她笑道: 你願意不願意? 我搖擺著手向她解釋道: 不是我不願意,我已是半大老頭,幹不瞭什麼瞭,還給人傢添麻煩,如果下輩子有機會,我一定到你們這裡找 卓瑪 。 她笑而不語。我們問她是如何學會普通話的?她告知,是出去打工學的,在外邊打工的幾年裡學瞭許多東西,明白瞭許多道理,看到瞭許多新鮮事物,學到瞭新知識,新技術,新觀念。

一路走來,我一直沒有看到格桑花的容姿,來自四川的女導遊小劉告訴我,格桑花就是野外生長的小花,她隻是個概念,隻要是野外生長的花,你都可以稱其為格桑花,我是半信半疑。

回到賓館,上網查看:在藏語中, 格桑 是幸福的意思。在藏民族眼裡,格桑花也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頑強、最普通的一種野花。格桑花的稱謂常出現在文學作品和人們的口頭文化中,但並非指具體的某種花,在植物學上,沒有具體哪種花叫格桑花。

冰山、雪峰、格桑花、尼洋河、拉薩河,雅魯藏佈江川流不息,美麗的世界屋脊上,一條鐵龍使山不再高,路不再遙遠。

期待著下次再來,再一次仰視佈達拉宮,再捧聖湖之水,再賞遍野的格桑花,再喝醇香的酥油茶。

美麗的西藏,如畫的屋脊。

(責編: 常邦麗)

版權聲明:凡註明“來源:中國西藏網”或“中國西藏網文”的所有作品,版權歸高原(北京)文化傳播有限公司。任何媒體轉載、摘編、引用,須註明來源中國西藏網和署著作者名,否則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。
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4636dczz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